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什麼是主機名稱與 DNS

總歸一句話,網路是靠 TCP/IP 家族來達成的,所以必須要知道 IP 之後,電腦才能夠連上網路以及傳送資料。
這個主機名稱 (Hostname) 對應 IP 的系統,就是鼎鼎有名的 Domain Name System (DNS) 咯!也就是說, DNS 這個服務的最大功能就是在進行『主機名稱與該主機的 IP 的對應』的一項協定

而既然電腦主機只認識 IP 而已, 因此當我在瀏覽器上面輸入了『http://tw.yahoo.com』的時後,我的電腦首先就會藉由向 DNS 主機查詢 tw.yahoo.com 的 IP 後,再將查詢到的 IP 結果回應給我的瀏覽器, 那麼我的瀏覽器就可以藉由該 IP 來連接上主機啦!

發現了嗎?我的電腦必須要向 DNS 主機查詢 Hostname 對應 IP 的資訊 喔!那麼那部 DNS 主機的 IP 就必須要在我的電腦裡面設定好才行,並且必須要是輸入 IP 喔,不然我的電腦怎麼連到 DNS 主機去要求資料呢?

如果您忘記了或者是您使用的環境中並沒有提供 DNS 主機呢?呵呵!沒有關係, 那就設定 Hinet 那個最大的 DNS 主機吧! IP 是 168.95.1.1 咯!要設定好 DNS 之後,未來上網瀏覽時,才能使用主機名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