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人生只因成績而快樂的人

人生是個很奇妙的過程,往往當下你不知道你的選擇是對還是錯,
回頭看來,當然無法改變,但是我真的覺得,
人要面對自己的內心,找出一些目標,然後實踐他--不論結果如何。
我念大學唯一被當的一科是國際公法,
但是研究所寫的是人權公約的東西;
我很喜歡打電動,過了幾年,我因為電動獲得的知識,
在我工作上,常常助我一臂之力(太細的就不講了,有些東西也不適合這邊說)。
對了,我大學成績也沒多好,中間而已。
我常常在決定我要做什麼之前,
我會想:這件事情,如果我不喜歡,那我希望我可以從中學到些什麼,
反過來說,如果一件事情,我不喜歡,我又沒辦法成長,
我會很排斥,
那麼我最後的底線是:我能不能幫助別人。
如果這件事情,必須占用我生命很大的時間,
我卻不喜歡,又無法學習,又不能幫助別人,我就不會去做,
但是你會發現:不管什麼事情,幾乎都可以從中學習。
我也不是刻意這樣排出我的人生順序,
要說的只是一個問題:
  你希望你的未來是什麼?
我念完大學、研究所,
我發現一件事情,法律系的學生尤然,
就是「不肯放棄」,
當你不肯放棄,你就會猶疑,因為你現在手上握的,
是大家都覺得你很不錯的,從而,
你就因為「大家覺得很不錯」,繼續地埋藏你自己的念頭,
然後,你以後要考的試、要做的事情,
說好聽一點叫做「回應別人的期待」,
講難聽一點,叫做藉口。
藉口其實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因為人很少真正赤裸裸面對自己,
但是等到有一天,你發現無法回應別人的期待時,
你會很無助,因為你沒有藉口可以用了,
無法達到別人的期待,是你運氣差也好,是你實力不夠也好,
最可怕的是,到最後你會發現:你過的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而且這種人生,還不是因為你自己走的路,
而是因為你回應別人期待而走的路。
大家都必須在現實中妥協一些事情,年紀越大越是這樣,
以往單純的想法和生活不再,
生活好像變成眼前的蘿蔔,追著跑、看的到,卻摸不太著,
人的確沒有這麼瀟灑,
但是,當我們可以選擇的時候,或許應該好好想一下,
你自己想要什麼?
回到原來的話,Never too late,
很多事情是不嫌晚的,
永遠有比你年紀大的人在換跑道,
永遠有比你艱困的人在面臨選擇,
回應別人的期待,老實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但是你自己的人生,如果是把選項都交給別人,
到最後,當你無法怨人,就只好怨自己,
這很不健康,
然後你就開始懷疑自己,到最後你覺得你真是一無可取,
千萬別這樣。
大三其實是一個好契機,
因為人已經開始成熟了,但是還保有那麼一點青春,
對事物開始反省了,但是還可以保有一些熱情,
我想要說,
人生挫折總會來到,迷惘也是一件好事,
因為沒有挫折,你就不知道別人的難處,也不會體諒別人,
沒有了迷惘,你就不知道未來的路是要自己選擇的,
挫折和迷惘提早來到,更是一件好事,
因為這代表你還可以在-包括你父母、朋友在內的-很多人的幫助下,
尋找一些答案。
回到你的問題,
我想告訴你,人生不是你選什麼,以後就一定會變成什麼,
所以人生的路常常要修正,
這個修正,就是永不嫌晚,Never too late,
你應該要清楚,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別人說的話都只是參考,你的人生不是給別人過的,
痛是你在痛,爽是你在爽,但是如同我之前說的,
或許要有一點妥協,但是這個妥協,不應該影響你幾十年的人生。
也很抱歉,你的選項我沒有辦法幫你選,
雖然我覺得裡面有選項是滿不錯的,
但是人生不是選擇題,人生是申論題,
希望你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想法,也希望你有勇氣跨出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